期數:第019期 出刊日:201605

甜蜜變奏曲

文/衛教師 呂曉琪

一個女人的幸福,不是穿戴名牌,開好車,住大房
而幸福是哭的時有人疼,累的時有人靠,病的時候有人陪!

常常人未到聲先到,一句「呂小姐,我又來了」就知道阿姨又到了三個月規律回診的時候。

為女當弱(水做的)、為母則強(水泥),那為祖母之後呢?

幾次因為衛教接觸後,彼此有了信任感。阿姨願意聊她的故事,聽著阿姨細細述說年輕時的過往,講得雲淡風輕,但是聽得我心酸。

  年輕時跟著先生在果菜市場忙進忙出,女人當男人用,搬貨、喝酒應酬,樣樣都來,還要照顧4個小孩。後來先生早早過世,一個女人獨自撐起一個家 。好不容易孩子都大了,嫁娶之後,原想守著自己苦心經營的自助餐店,倒也自給自足,兩年前大兒子驟逝,媳婦離家,留下小孫子............
  就這樣,阿姨一肩扛起、沒有怨言。其實疾病的發生總是累積之後,年輕時喝酒應酬,沒日沒夜的工作,加上生活壓力,阿姨這幾年一直為了糖尿病及初期腎臟病進出診所,雖然嘴巴常常叨唸「三月要來報到一次,你們衛教師、營養師又要念我要運動、要量血糖、要飲食控制,麻煩死了。」但是眼睛是亮亮的、溫柔的…。並且願意久坐沒有趕著離開。我想我們對她的支持與信任感是建立著的。其實與孫子同住的這一年阿姨糖化血色素一直有在進步,也肯帶著孫子去學校走操場,也肯積極詢問食物可以再如何調整,更能控制血糖,避免腎臟的惡化。

我想為祖母則為(銅牆鐵壁) 如何?